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脚本的力量 - 碎片整理与磁盘格式转换

利用命令shell的力量。Use the Power of Command Shells.
学习一种文本操纵语言。Learn a Text Manipulation Language.
不要使用手工流程。Don't Use Manual Procedures.
from《程序员修炼之道》The Pragmatic Programmer
 
 
Windows磁盘碎片整理批处理,传说是WinXP,Win2K,Win2003等NT系统才支持。
将下面代码保存为disk.bat,双击运行即可。
defrag.exe c: -f -v >"d:\defrag_report_c.txt"
defrag.exe d: -f -v >"d:\defrag_report_d.txt"
...
其中 c:,d:等表示你要整理的驱动盘符,详细说明可以Google搜索关键字" windows 碎片整理 命令行",并且在我的Google搜索历史中2007年6月6日的标星记录里都是不错的链接。
 
将Windows磁盘从FAT32转换成NTFS格式,不会格式化磁盘,保留数据(不过最保险的还是备份先)。由于输入了如下命令后,需要立即手动输入对应磁盘卷标名(即你为磁盘驱动器命的名字,打开"我的电脑"即可看到)才会执行转换,所以几乎没有办法写成批处理,不过还好转换工作不是需要特别长的时间,几十秒到几分钟吧。
CONVERT D: /FS:NTFS
关于Google搜索同上,关键字"fat32 转 ntfs 命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