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regedit) Windows文件关联

Windows下将特定应用程序关联到特定文件类型,使该应用程序成为打开该文件类型的默认应用程序。
 
在桌面环境下,有多种方式实现这一点。
1. 右键文件->属性->打开方式->更改,选择或浏览应用程序即可。
2. 右键文件->打开方式->从列表中选择或者"选择程序(C)",这种方式操作与上面的方式类似。
 
下面介绍从注册表中完成关联:
运行 regedit 进入注册表编辑器,所有文件关联项目都在[KEY_CLASSES_ROOT]节点下,注意两点:
1. 所有名称为豆点号(.)开头的项都是欲关联文件的后缀(如:.ht)。这一节点(项)的默认值为另一个(非豆点开头的)节点名(如:HTFile)。
2. 这另一个节点(即HTFile)下建子项(shell/open/command 或 shell/edit/command),默认值为指定应用程序路径和名称,以及参数等。
 
这里给一个完整的简单示例:
例如要将后缀为.ht的文件关联到记事本应用程序。
首先在KEY_CLASSES_ROOT下创建(如果已有则展开)名称为.ht的项,此项会自动创建一个"默认"字符串(REG_SZ)值,修改其值为HTFile。
然后同样在KEY_CLASSES_ROOT下创建(已有则展开)HTFile/shell/open/command项,command项默认(字符串)值改为("C:\WINDOWS\notepad.exe" "%1")。其中第一个字符串为关联的应用程序路径,第二个字符串"%1"即指定文件的路径,还可以在后面带上%*,表示任意值,一般用来指定参数(斜体部分为闲耘猜测,暂未证实)。
完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