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在 Vim 页签中打开文件

这两天折腾让文件在 Vim 的新页签中打开(类似 Firefox 等浏览器)的特性, 发现让文件在页签中打开有非常多的优点:

  1. 打开文件的速度更快(免去了启动 Vim 的时间)
  2. 占用内存等资源更少(单个 Vim 窗口比多个窗口节省资源)
  3. 任务栏更节省可用空间(不过 Windows 7 中还未支持任务栏多页签内容预览)。
  4. 编辑过程中文件间可以快速跳转,缓冲区也可以共享。

我参考前辈的方案,做了更 自动化的处理 脚本, 将其中的 edit.with.vim.tabs.reg 合并到注册表就可以了。如果想还原为用窗口打开的方式, 再将 edit.with.vim.window.reg 合并到注册表中。

这个设置会让双击默认编辑器为 Vim 的文件,或者右键 -> Edit with Vim 都将文件在页签中 打开。开始用着确实挺爽,右键菜单中也没有了那些动态增加进来的已打开的文件的菜单项。 不过后来又发现不止如此,连“用 Vim 比较”(Diff with Vim)的项也没了。

重装了好几次,终于搞清楚了一些东西。注册表的

[HKEY_CLASSES_ROOT\*\shellex\ContextMenuHandlers\gvim]
@="{51EEE242-AD87-11d3-9C1E-0090278BBD99}"

是关键项,他根据 gvimext.dll 来附加右键菜单的动态项,包括 Diff with Vim。 如果你不想有默认的新窗口中打开文件的“用 Vim 编辑 (&V)”(Edit with Vim), 就需要把上面这项删除,不过这也会殃及 Diff with Vim。

我实在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我在注册表中做了一个 "Diff with Vim" 的项,但是这个菜单命令 会针对选中的多个文件各自执行一次;而不是执行一次,并将多个选中的文件作为参数 一次传入。这个肯定也能做到的,参看 Vim 默认的行为,和 WinMerge 等就知道,只求高手来帮忙了。

我目前不希望没有这个选中多个文件并 Diff 的功能(虽然它连快捷键都没有), 所以只好保留了这个注册表项,为了避免快捷键冲突,只好修改了在页签中打开文件的 注册表项的快捷键。

或者用其他的文本比较工具,如 WinMerge,BeyondCompare。这样的话,直接删除上面的注册表项。

如果你有好主意,快来快来告诉我 : )

其他

另外给页签加上序号是非常有用的:

set guitablabel=%N.%t

尤其是在设置了这样的快捷键之后:

imap  :tabnext
nmap :tabnext
imap :tabprevious
nmap :tabprevious
imap :tabfirst
nmap :tabfirst
imap 2gt
nmap 2gt
imap 3gt
nmap 3gt
imap 4gt
nmap 4gt
imap 5gt
nmap 5gt
imap 6gt
nmap 6gt
imap 7gt
nmap 7gt
imap 8gt
nmap 8gt
imap 9gt
nmap 9gt
imap :tablast
nmap :tablast

更多,但是不推荐(因为跟默认快捷键冲突)的快捷键设置:

" [CONFLICT] back tag history
imap :tabnew
nmap :tabnew
" [CONFLICT] window shortcut key.
imap :tabclose
nmap :tableclose
imap :tabonly
nmap :tabonly

更新 (2010/6/26)

今天想折腾一下 gvimext.dll ,因为这个是问题的本源,只要将它里面的“用 Vim 编辑”(Edit with Vim)加上参数, 改成新页签中打开的方式就好了,而且选中多个文件进行比较,好像也必须使用动态连接库的方式实现, 于是找到了这个 gvimext.dll 它让 Vim 7 支持新页签中打开。试用了一下,感觉有点啰嗦了,它让新窗口和新页签打开文件的方式共存,并且快捷键 仍然设置在新窗口打开的菜单项上。不过里面带有源码,我们可以改成自己喜欢的方式。

参考链接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