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去北京的途中

每一次长途旅行都能给平淡的生活带来一些不同的感觉,这次也一样。

和以往一样,我如蛟龙一般,每次远行、或者远行前后,都会伴随着雨水。上次端午回家给久旱的家乡带去一抹湿意,这次出行前又给自己的裤腿留下一圈地图。

22日(周五)和同事喝完临别酒,23日抓了两个同事冒雨帮忙挑送私人物品到火车站托运,24日早上和(恶心的)房东交接完手续,骑上了前往上海的客车。旅途的风景总是那么可爱,但是中午将到上海站时英明突然说不能来接我了(晕,车票还控制在他手里呢!),心里有点不愉快,导致和(被我误会的)花花通电话时也带上一丝不满的嘲意。心里很过意不去,但是嘴上一点都没表现出来。

最终,英明改变了主意,还是来接我了。我没有感激他:如果他直接来接我,我会理所当然的不用感激;而他“制造”这一曲波折,有些心情不爽的我也是不会感激他的。当然,也没有了那些许嘲意。

中国人会面,自然少不了酒席,何况正好是中午肚子饿的时候。我被自家的朋友和自家的烧酒灌醉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二次喝醉(第一次是过年接待二十多个同学到家里吃饭,被一550ml矿泉水瓶自家酿的陈年烧酒和两瓶啤酒灌得烂醉,疲惫一周),我倒是一点都不怕醉,反而怕不醉。我独饮时觉得烧酒难以下咽,一滴都不想沾;如果我醉了,说明至少我还有(哪怕只是酒肉的)朋友。

花花做的八宝粥很好喝(虽然我酒醉朦胧醒时,粥已几近于晾干为饭了),其实我更喜欢绿豆汤,尤其是酒醉之后。希望还有机会,希望那次机会也还有足够的时间。

带着掩饰疲倦的墨镜,挪腾到火车站时,同车的其他乘客已经登车了。感谢英明送行,直到他被乘务员挡在列车门口。这是有生以来第一个为我送行的朋友,也是我所有的酒肉朋友当中,值得珍惜的一个;而且我知道我还有好几个和这个一样的酒肉朋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