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尊严

看了Twitter上有推李普曼的《没有感到的尊严》一文,想起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

高中时在外面读书,和一个在我看来很赖皮很讨厌的同学关系不合,一天他挑衅被我回击,晚上他叫了一个人过来跟我“讲道理”,寝室恰巧没电,没看清对方的面容,但是身体不比我弱。当他们把我逼到墙角时,我借助墙壁的力量将对方踢了出去,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本身就没什么底气,叫了一声“不要这么嚣张”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如果对方狠一点,我可能就要吃亏,但是如果当时我软一点,我在这个讨厌鬼面前就永远都抬不起头。

当然我并不总是那么“英勇”,学校当地有一个死胖子同学老挑衅我,我就回敬了一句,并且不礼貌的骂了对方。死胖子好像抓到把柄了一样,老要我道歉,在寝室里我们还打了一架,当时我被打的很惨,不过没有道歉,上课的时候他总坐到我旁边捣乱影响我学习。终于有一节课上我再也容受不了,向他低了头。到现在我还对这事耿耿于怀,想当时如果不低头会怎么样?

为什么老是想到打架呢?当对方无理取闹时,暴力确实是直接有效的解决办法呢,如果能比对方更暴力的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