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由邮件排序想到的

目前的电子邮件系统,均是使用倒序列出邮件列表,最新的邮件总是在第一封。这样做也并没有什么不好,不过这是最好的排列方式吗?

新邮件很容易将较早的邮件挤到下面甚至是后面的页面中,导致最先收到的邮件反而最后被看到,这就出现了公平性问题,当然并不是先到的邮件就一定要先看,甚至邮件被直接无视也有可能。而另一个问题是,同一个人连续发了多封相关邮件,这就出现了错误阅读顺序的问题,如果是最后一封修正前面错误的,而最后一封又有全文引用的话,看这最后一封就可以了,但如果没有引用呢,不看前面的邮件确实会摸不着头脑(Gmail的会话功能对这一问题处理较好)。

一般来说,有效率的人不会在收件箱保留过多未读邮件,所以收件箱邮件被分页的情况会比较少见(受欢迎的收件人例外),所以按顺序排序是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如果收件箱或者存档箱中确实需要分页该如何排序?我的想法是“总倒序,分顺序”,即总体数据是按倒序排列的,而被分页的页面则使用顺序排列显示。效果:第一页就是最后一页,而显示页每一封邮件则按顺序排列。

后来在VeryCD看到一个更好的方案:所有数据按顺序排列,但是默认(首次)显示的是最后一页。细节上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改进:默认页将尽可能多的显示内容。例如默认每页显示50条评论,当总共有60条评论时,默认显示第2页,而第2页按顺序排列显示50条,第一页显示10条。

当然最好的情况是综合类似Gmail会话功能的方式,将相同主题归为同一个会话中,这类似于Wordpress的一个评论插件(效果参看aw's blog,新版Wordpress好像已经内置该功能了)。

个人意见综述:
  • 收件箱邮件列表完全使用顺序排列。先到先被看,这样我就不会因为希望得到重视,在周日写好的邮件,却等到周一才发出去了;处理较早有邮件也合乎常理。
  • 评论、留言、邮件存档箱使用顺序排序,默认显示最后一页。这样的话,像Wordpress这样使用英文语言,放在底部左侧的Older Posts也不会觉得别扭了。


p.s. 另外发现draft.blogger.com的自动保存还是很人性化的,不是使用定时自动保存,在用户输入过程中不会瞎保存影响用户,而是在输入停顿时才自动保存。这有点类似我的节奏感知器上运用的思想。

1 条评论:

  1. 以前不是这样,blogger的自动保存功能刚出来的时候基本没什么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