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如何削铅笔

看了JunChen翻译的Adaptive Path:我们最爱的草图工具,我很受启发。之前也有让公司买彩色铅笔用,但现在已经离开用不着了。而且一直都很想买个GTD记事本以及其他文具,今天抽空就把装备给差不多备齐了。
回来削铅笔的时候,想起自己以前的经历:小时候用过转笔刀和小刀,都会把笔尖削的很尖锐,跟书本上的引导、同学的同化、以及思维定势都有关,而且也 基本适合那时候的使用场景。后来高考使用2B铅笔,也受一些美术专业朋友的影响,学会了把笔尖削得平板愚钝一点(有点返璞归真,大智若愚的感觉),这种削 法也一直 使用到现在。
这里要讲的就是这种削法。
削表面木头时,先不要削炭芯,倾斜度建议平滑一点,大概15°,也就是圆锥体切面角度大概为30°。大概完成的时候,被削的表皮为2cm长,露出的笔芯部分0.5cm。
然后是削笔芯,先在圆柱体的两边削出平行(渐进微斜)的两个平面,尖端厚度大概为0.15cm (1.5mm)。
再把笔尖顶端的一侧削(刮)出一点弧度,以便于书写和素描。
最后在稿纸上试笔,顺便打磨一下笔尖两侧,使之更便于使用就可以了。笔尖平时一般不用削,用的时候就可以把笔尖磨成舒适的形状,直到笔尖变短。

p.s. 1. 不知道白色笔芯的铅笔用来华什么,一般都用白纸,而且她也不能遮盖掉其他颜色,不然用做橡皮功能也不错。
p.s. 2. 文具店的阿姨也在讲求用户体验呢,正准备装修外面的广告招牌,对店里放笔的盒子的设计细节也有研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