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状态模式

现有的IM软件都有状态设置功能,常见的默认状态有:在线,忙碌,离开,隐身,离线,但是这些状态对应的选项是不可设置的,例如TM/QQ,选择在线或者忙碌,对应的通知铃声,接收消息方式都是指定、不可改变的,虽然这些默认设置在某些情景下可能很合理,但不总是这样。
TM/QQ 状态:可以使用默认状态作为模板附加消息来添加状态。

Gtalk 状态:可以直接在状态写状态信息,但是只有在线,离开和离线三种状态。
WangWang 状态:可以添加状态信息。
可以看出,基本上IM软件的状态信息只能向好友展示文本消息,告诉好友你当前的状态,有时候并不能真正帮助我们在某些需要的时候过滤某些信息,例如老板告诉秘书,帮我回绝所有约会和电话。
最近工作的时候发现,我希望工作的时候设置状态为在线,或者忙碌也可以,而且不想接收所有或某些群消息。例如上班工作的时候不想接受技术探讨群或娱 乐群的叽歪消息,但是要聆听部门或项目组的群消息,尤其要注意老板发来的消息,当然手工修改每个群的消息设置也可以做到,但是每次改都非常不方便,如果可 以保存为模式(如命名为“工作模式”,寂寞的时候想找人聊天可以设置一个“寂寞模式”),在模式之间切换就更实用了。
智能手机(如我的Smartphone)在这方面就做的不错,值得学习。Smartphone上有各种“情景模式”,如普通,静音,会议,室外,自 动,耳机,车载和免提,每一种模式的铃声类型,音量,包括模式名称等多项设置都可以根据用户自身情况改变(当然默认的情景模式设置也已经很合理了,但我也 有在一些特殊的时候,做一些适当的修改)。
下面使用Windows Mobile 2003的相关屏幕截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