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未知选项的表单设计

发现许多的注册表单设计中,性别部分的设计大都这样:使用单选按钮(radio)并默认选中一个(大都为男性,某些女性频道为主的可能为女性)。例如网页申请QQ帐号和注册网易通行证等
网页申请QQ (qq.com)帐号

注册网易(163.com)通行证

雅虎(yahoo.com)的设计比较特立独行,使用选择框(select),并默认不选中任何一个。

而雅虎中国(yahoo.cn)的设计也是使用单选框(radio),但是不选中任何一个。

按常理来说,注册系统并不知道用户的性别是什么,默认选中任何一个都不合理。yummy有一篇文章《中文按1,For English, press 2》提到“如果用户必须做出选择,那就先给他做好一个选择。”,这个道理在某些情况很不错,但是用在这里不合适。

如果不足够了解用户,就不要替用户做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