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Family Tree Builder:理想的族谱/家谱软件

去年春节回家,老爸让我把家谱(族谱)放到电脑上,但当时家里不能上网,手头又没有理想的家谱软件,只能把一些文本输入到电脑上。

后来又尝试使用树型结构(当时使用梅花雪树)临时模拟,但是族谱是一种双亲(甚至多亲:[古代可同时]结婚多次)树型结构,使用普通的单亲树型结构就显得很别扭,最后使用纯文本拼成一个简易版本。
爷爷 + 奶奶        外公 + 外婆
     |                  |
  ---+----+       +-----+---
          |       |
         老爸 + 老妈
              |
        +-----+-----+
        |           |
     大儿子       二儿子
这个版本也算理想,但是涉及到详细资料,尤其是当这棵树变得更大而复杂,盘根错节时,这个纯文本拼凑起来的双亲树就显得力不从心。

后来回杭州工作时,找了一些软件试用,大都不怎么理想(大概是我崇洋媚外的缘故,国内确实还没看到什么让我觉得有脸拿出来使用的族谱作品),只是找到一个仅支持联机使用的Flash版本:中国传家宝,只能联机使用让我觉得很不方便,而更不方便的是设计上有一些(大概)不合理,操作不便,并且速度也不行,让我满意的大概只有显示效果不错。

过了很长时间,零星的找找也没得到什么结果。

后来无意在VeryCD上看到一下族谱软件,是外国专业公司制作的产品,不过给人的感觉有点太强而大的样子,而且收费挺贵。顺手又上Google搜寻一番,收获不小,这个市场貌似现在很活跃的样子。

于是就发现了这个相当理想的免费软件:Family Tree Builder(这是它的英文网站),号称支持29中本地化语言(事实上也是如此)。不过遗憾的是,虽然它有中文网站,但是软件本身却没有中文本地化版本,刚安装在Windows Server 2008上时崩溃了好几次(大概是我没有摸清它的脾性),而且更糟糕的是程序左侧的List成员列表视图显示中文乱码。不过它的优点也相当可观,免费,启动速度快,自动备份(崩溃后可以恢复),支持多国语言,视觉效果好,操作方便,功能齐全,而且可以导入导出标准系谱数据格式gedcom,这里是它的中文官方介绍,传说是族谱学家级别的人士和专业软件设计专家创造出来的(事实上看起来应该也是如此),适用于管理大型及小型的族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