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Firefox本地化及其切换

昨天用Firefox内置的下载管理器下载一个较大的文件,而且新搬来这边的网速慢到让我想起令人怀念的大学时期(那时候的校园网,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的),无意中我看到下载管理器里当前下载的文件下显示着“第x小时,剩余x分钟”的提示(不超过一小时时,只显示“剩余x分钟”)。看到这个提示,我当时有两种想法:
1. Firefox下载管理器的剩余时间计算方法比较有趣,将每小时的下载分段,所以就有了第1小时,剩余20分钟的说法;
2. 翻译问题,实际应该是剩余1小时又20分钟的意思。

这两种理解方式都有其道理,而且在我最初看来,是各占50%的。

为了打消疑问,我Google,Baidu试了个遍,但是没有找到一条符合的记录,于是又尝试问一些对Firefox有/无兴趣的朋友,以及mozine的Gtalk群友,但是大伙都没有注意到这个,只能给个猜测的结果。

为了找到答案,就需要知道Firefox英文版是怎么说的,但是我还不想为此再装一个英文版Firefox,那么怎么切换本地化语言呢,又是大肆搜罗一番,找到一些近似的,这里整理如下:
I:
1. about:config
2. general.useragent.locale由zh-CN改为en-US。(前提:Firefox/chrome/目录下有en-US.jar和en-US.manifest)

II:
1. http://releases.mozilla.org/pub/mozilla.org/firefox/releases/下载安装对应的语言包(.xpi)。
2.  启用该语言包(安装后默认启用)并重启Firefox。

例如我的Firefox版本3.0.3,Windows,则语言包文件地址为:http://releases.mozilla.org/pub/mozilla.org/firefox/releases/3.0.3/win32/xpi/en-GB.xpi (粗体为Firefox对应的版本号)。

注意:http://releases.mozilla.org/pub/mozilla.org/firefox/releases/下的目录并不会列出xpi文件,将正确的版本号替换粗体部分,直接拷贝到地址栏回车即可。

安装并重启之后,可以看到Add-ons - 语言页签下会列出刚安装的English(GB) Language Pack语言包,想撤回中文时,禁用此语言包,重启Firefox即可。

III:
另外还有几个用来切换本地化语言的扩展,Locale SwitcherQuick Locale Switcher,它们可以让Firefox直接在菜单栏切换语言。

言归正传,话说回来,切换为英文语言后,尝试大文件下载发现原文是类似于2 hours, 8 minutes remaining这样的提示,意思是剩余2小时8分钟。

Firefox中文版的这个翻译确实不怎么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