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星期日

倾听

[澳大利亚]阿伦・史密斯   方柳青 编译
 
在熙攘的人生中,倾听有时是多么重要多么难能可贵的啊!比如有这么一件事--
 
那个年代,电报是最快捷的长距离通讯手段。有一个年轻人在应聘莫尔斯代码报务员的职位。依照招聘广告上的地址,他来到一个宽敞的大房间,里面人来人往,声音嘈杂,"滴滴嗒嗒"的发报声不绝如缕。
 
接待员给每名应聘者一张表格,要求他们把自己的履历填好。这名年轻人填完表格后与先到的7名应聘者一起坐在等候室内静候。过了几分钟,这名年轻人突然站起来,径直走入雇主的办公室。
 
其他应聘者都感到很奇怪:没见接待员出来通知,他为什么擅自闯进去?他们都暗暗高兴,心想这名年轻人冒冒失失地,肯定要被雇主刷下来。
 
然而,没过一会儿,雇主就笑吟吟地陪着这位年轻人走出办公室,同时宣布:"先生们,报务员这个职位已经找到人了。谢谢你们的光顾。"其他7位应聘者既纳闷又不服气,其中一人问雇主:"他是最后一个到这里的。可您连面试的机会都没给我们,就把工作交给了他。这显然不公平!"
 
雇主答道:"非常抱歉。你们坐在这里等待的时间确实不短,但发报机一直在用莫尔斯代码的嘀嗒声向你们传递如下消息:如果你们听得懂发报机发出的信号,你就直接进入我的办公室。但你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听到或者听懂发报声,只有这位年轻人做到了。理所当然,这个职位是属于他的。"

环球时报・漫画与文摘 第967期 2005-5-6 星期五
2005-07-12 23:09:39 手抄于安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